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每天三大笑,不須近醫藥

Tags

  俗話說:「每天三大笑,不須近醫藥。」笑真的可以治病嗎?

   擁有大陸中醫學博士,致力於預防醫學推廣教育的張峻斌博士提到一個蠻有趣的真實案例。他說幾年前,接觸到一位極嚴重的憂鬱症病病患。是一位年輕貌美的小姐,是中部一位企業家的唯一繼承人。

   那位小姐幾乎看遍所有中西醫,雖然短暫有效,但總是無法根治。更糟糕的是,長期下來,小姐非常抗拒再繼續吃藥,但不吃藥,病又會復發。他的爸爸為憂心忡忡,苦惱不已。

   有一次小姐的爸爸經人推薦,認識了張博士。他特地從中部開了兩個多小時車程,把張博士請回台中,替他女兒治病。沿途他爸爸特別再三叮嚀,交待張博士說,見到小姐,一定要跟她說台語,千萬不能講國語。張博士很好奇問為什麼?她爸爸說,因為小姐很本土,是不講國語,也很討厭別人講國語。張博士一聽,面有難色,開玩笑說,但我不是台灣醫生,是香港醫生,台語不流利,聽力又有障礙,要不然講廣東話可以嗎?女兒的爸爸說千萬不要,一定要講台語。結果張博士只好硬著頭皮,去替他女兒看診。

   張博士一見到小姐,面帶微笑,很親切有禮的問說,小姐,有什麼話要告訴我嗎?沒想到這位飽受憂鬱症困擾的小姐回答非常的簡單,只說兩個字 --「欠安」(台語發音)。

   再問她其它問題,她還是只回答「不爽快」三個字。張博士來自香港,誤把「欠安」聽成「欠翁」,想說這位小姐可能因為一直交不到男朋友,才憂鬱成疾。如果真是這樣,她就不用再掛精神科。

   張博士於是收斂起笑容,以嚴肅的口吻告訴她,小姐,妳內心的痛苦,這段日子以來的寂莫空虛,我完全了解。但建議妳看醫生,不要太過猴急,見面就說「欠翁」。如果想交男朋友要慢慢來,一步一腳印。今天知道妳的狀況,我下定決心要幫忙妳,好好替妳物色一位才貌雙全的如意郎君。

  
不待張博士把話說完,小姐一臉茫然,聽得頭頭霧水,繼而臉色突然漲紅起來,嘟起嘴巴,好像在生悶氣。

   張博士見苗頭不對,趕快問,小姐,我講錯話了嗎?

   幸好後來家管兼司機在外頭感覺氣氛不對,進來跟小姐解釋一番之後,了解是因為香港醫生的語言障礙,才鬧出這麼大的誤會。

   當誤會一冰消瓦解,小姐非旦不再生氣,反而忍俊不禁,大笑起來,而且越笑越大聲。感覺她非常快樂的在笑,笑到最後,她說,張醫師,不好意思,我去廁所一下。

   她一去好久都沒出來,只聽到裡面嘰哩咕魯響的聲音,持續好一陣子。張博士在外面足足等了一小時。

   等張博士回去兩個禮拜後,小姐的爸爸來電,滿心喜悅的告訴他,張醫師,你實在有夠厲害,沒講兩句話,就逗得我家小姐笑呵呵,而且連笑兩個禮拜,她的病都好了。現在每天到我公司打卡,還說願意當我的接班人。我起初還不太相信,特別帶她到長庚、台大醫院檢查,證實她的病情已經大為好轉。
張博士舉這個他親身經歷的例子,證實笑的對健康的幫助,實在不容小覷。

   笑真的有如此大的威力嗎?或許有人會以為這不過是個案,沒有臨床實驗的科學依據,還不足採信。

   最近終於有一位日本科學家解開了幽默能治病背后的秘密。他發現笑能振奮喚醒人的基因。基因常被視為無法改變,但事實上,超過九成的基因只是處在休眠狀態,或是活性較低,藉由某些刺激還是可以喚醒它們。

   他說人在大笑時,能激發DNA內可能有助治癒疾病的能量。已逾七十歲的村上先生是日本國際科學促進基金會的會長,他說:「如果我們証實,人們可以利用大笑等情緒來開關基因,這可能是本世紀足以榮獲諾貝爾獎、甚至超越諾貝爾獎的成就。」村上特別和一家公司知名娛樂公司「吉本興業會社」,進行首次聯合實驗。他讓糖尿病患聽一堂單調無趣的大學課程,再去觀賞該公司相聲演員詼諧有趣的喜劇表演。兩天的實驗發現,看完喜劇,這些糖尿病患的血糖值,比聽完讓人哈欠連連的演講後要低很多。

  看到這裡,如果您還對笑對健康的助益有所質疑,或許您可以反其道而行,讓自己每天的嘴型都保持五點到八點的愁眉苦臉狀,看持續多久,感覺日子好不好過?

   不管如何,微笑也是一天過,苦瓜臉也是一天過,這些都是自己的選擇。或許我們不必等到快樂時才微笑,常常試著微笑,原來難過的心情也會慢慢跟著快樂起來呀!

 
 
 
摘自張峻斌博士DVD -- 21世紀養生保健及疾病防治新概念 -- 如何重建上虛下實的健康體質
-- 神奇耳穴 http://ear.k-s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