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解決困難的能力與共讀

Tags

女巫的赤道小築
http://tw.myblog.yahoo.com/witch-april/
張瀞文
晚上10點半,小茜在拖拖拉拉中終於將功課做完,媽媽看到聯絡簿上寫著「明天帶一隻活的動物來學校,並報告它的習性。」工作了一天的媽媽,在晚上10點半看到孩子的聯絡簿上出了這一招,她有何反應?
可能性(一):媽媽發脾氣開始罵女兒,又罵老師,出這什麼鬼作業,我現在去哪裡抓動物?去跟老師說抓不到活的動物啦!不用帶啦!
可能養成的孩子:不知自己的責任為何,不能解決所面臨的問題,習慣性先責怪別人,自我防衛,自信不足。
可能性(二):媽媽罵小茜,為何不早點說?然後就開始張羅,打電話借天竺鼠,上網找資料,叫她先去睡,半夜坐計程車去拿老鼠,因為小茜怕老鼠,第二天一早替她提進教室。
可能養成的孩子:有什麼問題找別人替我解決就對了啦!我的責任就是媽媽的責任,依賴,表面上有點自信,實際上自信不足。
可能性(三):媽媽認真看著小茜,問她自己覺得現在該怎麼辦?讓她自己去思考要如何解決問題,媽媽只是站在協助者的立場,譬如載她出門…,但是媽媽也可以因為自己已經累了一天而拒絕,讓小茜完全自己去解決,如果無法完成任務,也讓她自己負責任。
可能養成的孩子:願意負責,因為有解決問題的經驗,逐漸累積出解決困難的能力,獨立,自信心紮實。
如同大人一樣,孩子每天總是必須面臨諸多困難,然而,對於一個生活中的點滴都被爸媽一手包辦的孩子,所面對的最大問題卻是沒機會自己解決生活中的難題。
父母為了不讓孩子在學校被處罰,為了孩子的成績亮眼,而幫孩子承擔了過多責任,讓孩子在學校與家庭都失去許多學習的機會,更嚴重的是喪失學習去負責任的機會,不懂得負責任的孩子,長大之後也不懂得關愛他的父母,不懂得關心配偶子女,更不會回饋社會與國家。
繪本中的故事主角常常都面臨著困難。大人若能超越複誦故事的形式,在共讀中帶領孩子深入每一個故事段落,體會主角的心境,以及他解決問題的難度與意願,看見主角有什麼條件可以解決問題,帶領孩子作角色交換,模擬問題解決過程,甚至,與孩子討論如果你的好朋友有這個困難,你要如何幫助他呢?
解決困難的能力也包括求助,求助不是要求別人替我負責任,而是「因為我是孩子,我需要大人支持我所不足的能力」,大人在支持的同時,不應過度責怪、批評,也不應過度介入去包辦所有過程。
大人要讓孩子知道,我們隨時都願意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即使他們闖下大禍,都會得到諒解,但責任還是必須自己負擔。如果孩子認定大人不願協助他,也不願原諒他,他面臨困難時就必須說謊,偕同朋友胡亂解決,學習了偏差的方法與價值觀,最後與父母親人越加疏離,常常就這樣走上歪路,甚至離家出走。
家長如果從孩子幼年就藉著親子共讀,討論問題的解決與負責任的哲學,並且在現實生活中,讓孩子體嚐負責任的樂趣,在解決問題中添增紮實的自信與創意,親子在成長過程中是不會輕易脫軌疏離的。以下以《聖塔菲的巫婆》來作導讀。
故事簡介
綁印地安女孩瑪妞艾拉的工作就是在長著仙人掌的沙漠中看管一群綿羊,某天她把整群綿羊弄丟了。
  為了找回羊,她循著羊群的腳印走,跟到了巫婆的鳥腳屋外頭,女孩很想掉頭逃掉,當她在思緒中猶豫時,巫婆的仙人掌樹籬竟然發出刺耳的聲音:「快滾開,你這個壞小孩!」
  瑪妞艾拉嚇壞了,卻深深吸了一口氣說:「好漂亮的樹籬啊!還會說話呢!」對樹籬的讚美起了作用,樹籬打開通路讓她進去了。
  她走到鳥腳屋的窗口,一陣雞叫響起,「快滾開,你這個壞小孩!」碼妞艾拉又再一次忍了害怕,讚美了鳥腳屋,門竟然自動打開了。
  突然一個更難廳的聲音出現:「進來啊,你這個壞小孩!」她看到了巫婆,肩膀上趴著一個尖角蜥蜴,巫婆前面的桌子上擺著一支刀,哪個孩子不嚇得發抖呢?
  巫婆說,「你把一大群羊給跟丟了,可不是什麼乖小孩,我要把你吃掉!」說完,得意地大笑,就把女孩往大鍋子裡一丟!
瑪妞艾拉當然很害怕,卻依然四處張望,她看到一個廚櫃上畫著奇怪的面具,就問:「那是什麼?」巫婆一邊把辣椒望往鍋裡丟一邊回答,那是放魔茶的地方,櫃子突然打開了,當巫婆看到有個空罐子時,突然像暴風雨一樣大叫,死到臨頭的瑪妞趁機問「怎麼了?」
巫婆說讓她青春永駐的仙人掌花用完了,一邊不忘點燃爐火,唉啊!瑪妞艾拉沒救啦!
  瑪妞突然大叫一聲,「我知道在哪裡?」霎時,巫婆變溫柔了,瑪妞開始跟她談條件,巫婆騙了她,答應採到花就放她與羊兒回家。最後巫婆當然有採到花,瑪妞卻難逃被煮的命運。
當水已經滾燙,巫婆迫不及待舀起一口湯來喝,這湯竟然是酸的,所有的乖孩子吃起來都是酸的。故事的最後,瑪妞艾拉逃離了被巫婆吃掉的險境,也找回她的羊,蜥蜴還變成她的寵物呢!
親師導讀DIY
  跟其他巫婆故事不同,其他故事裡的孩子都是因為飢餓、無知,在不知道這是巫婆家的情況下,闖進了危險境地,瑪妞艾拉則是在清楚明白之下闖進禁地,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呢?讓孩子來揣測瑪妞艾拉為什麼一定要找到羊,是害怕被處罰?還是負責任的心態?讓孩子想像如果自己就是她,會怎麼做?
  瑪妞艾拉可以進入戒備森嚴的鳥腳屋,靠的是什麼能力?她靠的是問題解決能力,這其中有臨危不亂,以及溝通能力。我們可以藉著故事,與孩子討論並模擬遇到危險或是非預期情緒的反應方式。
  讓我們先與孩子討論乖孩子的定義,大人認為的乖小孩定義,小孩子是否完全同意?孩子認為的乖小孩定義又是如何?
  我們還可以與孩子一起另寫故事線,如果瑪妞艾拉沒有靠近鳥腳屋就回家了,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如果她不會讚美,又可以用什麼方式進入鳥腳屋呢?如果巫婆什麼小孩都吃,那瑪妞艾拉還能用什麼方式逃走呢?
  與孩子另外創作故事線,可以培養寫作能力,又可以在共讀增加驚艷的機會!這個故事如果按照傳統說故事的方式進行,不小心就會落入好孩子與壞孩子的教條裡,變成一本恐嚇孩子的故事書,如果抓住裡面的多元意涵,共讀可以引發很多不同角度的討論,也可以引出非常適用於目前環境的學習,促進孩子們的創作與思考能力。
 
 
親師導讀Q&A
Q: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在家裡照顧兩個孩子,一個小二,一個3歲多。當我要求老大自己洗澡穿衣吃飯,他就說妹妹為什麼不用自己洗澡…,為什麼她不用自己負責任,我就要自己負責任,這樣不公平!我每次都只能說,因為你是哥哥,他很不服氣,於是就發脾氣,我也跟著發脾氣,而且還處罰他,但是都沒有效果,反而母子越鬧越僵,導致他在學校也會有罵人與暴力行為,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A:如果用哥哥比較大,做為理由來訓示老大,必定引發更多衝突,因為你是哥哥,所以你必須放棄享受媽媽的服務,這對他而言是難以接受的。你要繞過這個心結,從其他管道去教他自己負責任,讓他在負責任裡得到樂趣與自信。找幾本談論長大後在負責中享受樂趣的繪本與老大分享,也找一些以手足問題做為情境的繪本跟兩個孩子閱讀,都會有幫助。